夜走長城

 

  在長城過夜,整晚只有呼嘯的風聲作伴,出了帳篷是我的敵樓小客廳,敵樓兩旁是無限延伸的長城,但現在除了我頭燈所及的範圍,其他什麼都看不到,這座敵樓儼然是一座孤島。

 

Day2.png

 

  古北口長城再往東走,會接到被規劃為景區的金山嶺長城,但是中間的稜線硬是被鐵絲網隔成軍事管制區,所以這一段不能直接從稜線上過去,而是要從北邊下山,到平底後繞一小段路再爬回去。半夜四點多,實在是睡不著了,我便起來收帳準備出發,這是我第一次自己摸早黑,以前團體行動時,只覺得摸早黑有種行軍之感,好像要執行什麼特殊任務不能被敵軍發現似的,但獨自摸黑卻讓我有點膽怯,過了昨天的二十四眼樓就是下切點(無人回應的帳篷還在那裡),之後的路都走在樹林間,因為時間尚早,連鳥兒都還沒起床,所以常有被我的步伐驚嚇的鳥兒突然振翅高飛,那振翅的巨響(在清晨萬籟俱寂的時刻的確是巨響!)常常嚇我一大跳。

 

 

P1050245.JPG

 

 

P1050246.JPG

 

 

P1050247.jpg

 

 

長城快開門!

 

  切到平地後,路也大條了起來,這裡住著幾戶人家,還經營了幾戶農家院,離群索居了一個晚上,突然回到人類的聚落還是覺得備感親切。我先是和稜線保持平行,尋找上切的路,記得以前讀過,從某條小徑上去有可能可以逃掉金山嶺景區的票,但從行走時間來判斷,我顯然錯過那條路了,約莫早上六點,遇到一群剛下田完準備收工回家的農人,我趕緊向一位農婦打探往長城的路,她用濃厚的口音告訴我繼續向前會接到大路,到那裡就有指標,往右直走就是啦!但那條路是景區的入口,景區入口在金山嶺長城的幾乎正中間的位置,若是從那裡上去,我顯然會錯過一半的長城,也絕對無法逃票,所以這條路並非我首選。繼續往前,在旁邊的山徑上看到往長城的手寫指標,順著山徑開始爬升,我慢慢確定自己即將跨過軍事管制區接上長城了。當我看到長城的時候,是早上七點,此時我正在金山嶺長城的幾乎最西邊,而眼前的這道小門卻從裡面上了鎖,看來是鐵了心要防堵逃票行為啊!景區開門時間是八點半,也就是說,我還有一小時半的時間必須消磨在這裡,早知道會這樣,就在營地裡混晚一點了啊!因為無所事事,我便開始打量眼前這一小段長城,然後發現有些地方似乎是前人挖出來的「腳點」,似乎可以攀爬上去!實在不知道這是古時敵軍挖出來的,抑或是現代人為了逃票或其他目的挖出來的?約莫八點之後,長城上開始有人走動,可能是正門開放時間比較早吧!這時有廣東來的攝影大叔發現了我。

「你好,可以幫我看看裡面可不可以開門嗎?」熱心的大叔聽到我的呼喚,從長城下到小門裡面幫我瞧瞧。「不行,這門從裡面鎖住了,只能等工作人員來開啦!」和大叔道謝感謝他的熱情之後,我只能繼續等待,但過了八點四十,還沒見到有人來開門,我打了看板上的諮詢電話詢問,電話另一端告訴我,工作人員已經出發,要走過來開門了!看來他們上班時間是八點半,八點半得從正門走過來,既然如此,那這邊的開門時間就應該往後延吧!這個標題是完稿後才加上的,等長城開門這件事想來荒謬,但事實上卻是如此,所謂的景點,其實跟遊樂園的概念也差不了多少,被規劃成景區的長城,如今已成為像商店、遊樂園一樣的存在了。

 

 

P1050252.jpg

 

P1050253.jpg

(從這片可以看到,長城北面是比較熱鬧的,但北京在南面,大部分的遊客還是得往南走)

 

 

不登長城非好漢,登了長城一身汗

 

  景區的長城相對於野長城,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貌,這裡雖經過修復,但大概不是「修舊如新」的手法,所以不會顯得太突兀,如果說古北口長城呈現的是長城經過時間洗鍊呈現出的滄桑,那麼金山嶺長城大概更擅長於讓人置身其中,遙想當年邊關將士的處境吧!時間愈接近中午,來爬長城的遊客愈來愈多,我也從孤獨的登山客變成普通的遊客,但我背上的大背包實在太突兀,所以不時有人跟我搭話,問我從哪裡來,我告訴他們,我從旁邊的野長城接過來的,打算走完這裡就下山。其中有一位爸爸問我,如果全程走完長城需要多久?有沒有計畫想挑戰?其實我也不知道,相對於其他長程步道,長城完走這件事情似乎沒多少人做過,中國政府也未將它視為戶外活動加以規劃,它似乎只留存在戶外人的心中吧!

  我從金山嶺長城的最東邊的出口,從北面(也只能從北面)下山,出了景區,眼前只有一條通往高速公路的柏油路,這裡沒有接駁公車,也幾乎難以步行離開,若非開車或團客,除了搭計程車之外似乎別無他法,好心(?)的景區人員告訴我,他們可以代為叫車,而從這裡到長城南面的「古北水鎮」收費100人民幣,走到這步田地,再能走的登山客也只能任人宰割,因為要到古北水鎮,中間就擋了個高速公路,沒有車,憑兩隻腳是無法到達那裡的。古北水鎮是仿江南建築蓋的仿古小鎮,它建於下一段的「司馬台長城」南面,過分的是,從金山嶺長城不能直接進入司馬台長城,你必須要從古北水鎮裡面的入口,才能進入司馬台長城,而且這些景區很好心地推出聯票,同時購買古北水鎮和司馬台長城的門票享有優惠!嗯好,真是佛心來著。長城徒步者思古的雅興至此已被銅臭味燻得蕩然無存。如果真要走一回長城,我想還是非景區的野長城更值得一遊吧!

 

P1050254.jpg

 

P1050255.jpg

 

P1050257.jpg

 

P1050264.jpg

 

P1050266.jpg

 

P1050269.jpg

 

 

P1050282.jpg

 

P1050307.jpg

 

P1050320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